什么是全息光存储技术
What is the Holographic Data Storage Technology


  全息光存储是将二维信息保存在媒体的三维立体空间里,因此具有高速度和大容量的特点。能满足大数据时代对海量数据的长期高密度存储的重大需求。
  图1表示了全息光存储的记录过程。空间光调制器(SLM)将信息调制到物光(Object)中,用透镜将其汇聚到全息媒体(Holographic Media)中,并与一束参考光(Reference)进行干涉,此干涉条纹就会记录在全息媒体中,随着参考光入射方向的改变,可以将不同的信息存储在全息媒体的同一个位置里。
  在再现过程中,如图2所示,当参考光按照记录时的角度入射时,根据布拉格条件,被记录的物光就会被再现出来,此再现光经过透镜后,即可还原空间光调制器的图像,实现信息的再现。
Fig.1 Recording process of
Holographic Data Storage
Fig.2 Reconstruction process of Holographic Data Storage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July 7,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