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国际光日”启动仪式
(系列活动之一)



  5月16日,福建师范大学圆满举办了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联合主办,由美国光学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中国光学学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
  本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光创机缘,共聚你我”。主要包括第四届“国际光日”启动仪式、线上学术讲座、光学知识竞赛、在校园举行光学知识科普与宣传、走进小学校园的光学知识科普课堂活动等系列活动。
  自5月14日以来,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就已经进入预热阶段,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同学在共青团广场进行了宣传,他们结合光学知识,向过往驻足的同学介绍“光”在全息技术与全息光存储以及在医疗健康、军事、艺术以及能源等方面的具体应用实例。与此同时,理工3号楼一楼入口的电子大屏幕上也24小时循环播放了“国际光日”活动的宣传广告。

(共青团广场开展“国际光日”活动宣传现场)

(理工3号楼入口处电子大屏幕播放的国际光日宣传片)

(参会人员有序测温进入会场)

  在活动预热阶段广泛宣传的基础上,5月16日上午9点,我们在理工楼3-102会议室隆重举行了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开幕仪式。院长李晖、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小地教授、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全体师生、我院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光学期刊OEA杂志执行主编洪明辉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大学刘金鹏副教授、东京大学吴安安博士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王飞博士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上午活动由我院教师、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成员林枭老师主持。
  在开幕式上,李晖院长、谭小地教授分别致辞。李晖院长指出,人类每次对光的本性有新的认识,人类社会文明便能得到巨大的发展,开展“国际光日”的宣传,是为了强调光在科学、文化、艺术和教育等多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关注光及光子学的前沿发展,将来从事与光领域相关的研究。谭小地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光日”的由来,说明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的目的,诠释了今年主题的内涵,今天我们能在此相遇是“缘”自对光有兴趣,希望明天我们仍能一起在光的世界里畅游。

(李晖院长致辞)

(谭小地教授致辞)

(林枭老师主持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之后,进行了学术报告环节。首先由光学期刊OEA杂志执行主编洪明辉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光电期刊集群,为大家今后在光学领域发表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指引了更宽广的途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金鹏副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主题为“计算机成像”的学术讲座。他从传统光学的缺陷入手,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光学成像的一种新思路“计算成像技术”,报告内容深入浅出,使在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紧接着,吴安安博士后以“光与等离子体纳米结构间角动量的相互作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等离子体纳米结构间角动量的相关原理及在光学中的应用技术,将光与微观离子间的作用机理及描述方式介绍的微妙微俏。最后,王飞博士作了有关“深度学习在计算光学成像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与刘金鹏副教授相的报告呼应,通过大量的事例介绍了深度学习的方法和效果,加深了同学们对“计算成像”的印象和了解。每次报告之后都会有大批的同学踊跃举手提问,报告人针对线上线下的各种提问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实现了良常好的互动。
  为了扩大宣传力度,本届“国际光日”主题活动开幕仪式和学术报告会还采取了线上直播模式,在当天的线上直播室共吸引了1.7万多人的参会,在大众中广有效地宣传了光学知识,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洪明辉院士线上介绍光电期刊集群)

(刘金鹏副教授“计算机成像技术”线上专题学术讲座)

(吴安安博士“光与等离子体纳米结构间角动量的相互作用”线上讲座)

(王飞博士“深度学习在计算光学成像中的应用”线上学术讲座)

(讲座现场提问环节)

(线上的参会统计结果)

  16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理工楼3 -102教室又举办了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之一的光学知识竞赛,活动由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师生主持。竞赛共设了60余种奖项,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参赛热情。竞赛通过抢答的形式进行,答案蕴含于三位介绍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的各研究方向的演讲之中。主持人宣布了比赛规则、奖项设置之后,各参赛选手们更开始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在听完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各研究方向三位宣讲人的精彩演讲后,经过一系列激烈的角逐,最终20级专硕班研究生林志尧以扎实的光学知识基础和稳定的发挥获得特等奖,张玮等四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孟海波等十八名同学获得二等奖,其余同学获得三等奖。

(激烈的竞赛答题现场)

(获奖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光学知识竞赛为众多对光学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平台,提倡了学无止境、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通过生动有趣的竞赛形式达到了“将光学知识普及大众”的目的,是一场别开生面、深入浅出,具有广泛教育意义的活动,也为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还要在之后的数日内,开展科普课堂,名人讲座等系列活动。欢迎大家相互转告、踊跃参加。将要相继推出的本届“国际光日”系列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对光学基础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更希望通过学术讲座的形式让大家对国内外的光学前沿的研究以及光学发展现状有个深刻的了解。拓展光学领域的视野,加深光学知识的理解。用结果诠释本届“国际光日”活动的主题——“光创机缘,共聚你我”。


(2021.05.16)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May 17,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