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News


王珏同学在偏光全息理论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11年由我校兼职教授、日本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田和男老师提出了引入介电张量的偏光全息理论。此理论将全息记录用的信息光和参考光的夹角拓展到了三维空间,打破了之前基于琼斯理论的小角度限制,从此,偏光全息有了新的发展。我校信息光学研究室自2012年成立以来就与黑田老师一起致力于偏振全息的研究,2015年,基于此理论,硕士研究生吴安安同学取得了偏光全息只有在某个特殊条件之下正交圆偏振光才会引起零再现的现象。最近,该研究室的硕士研究生王珏同学在圆偏振光的记录和再现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图1. 偏光全息实验装置图

  针对零再现这一特殊现象,王珏同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其出现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实验加以了验证。通过理论分析发现,由于再现信号光中的同偏振分量存在一大小为π的相位差,导致其合成后,再现光的光强为零。为了证明这个相位差,王珏同学自己设计并搭建了如图1所示的实验装置。在实验中,首先确定零再现出现的时刻,并停止曝光;然后将再现参考光设置为s和p线偏振光,使其同时去读全息图,并通过干涉的方法,分别测量再现信号光中同偏振分量的相位差及两束再现参考光的相对相位差,如图2所示。最后,综合两组相位差进行比较,验证了这一相位差的存在。


图2 (a)CMOS1与(b)CMOS2上的干涉条纹

  基于以上研究,以“Investigation of the extraordinary null reconstruction phenomenon in polarization volume hologram”为题目的论文,已被Optics Express(影响因子:3.488)接收。
  论文的相关链接: https://doi.org/10.1364/BOE.7.002912


(2016.01.19)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Optics Laboratory (ryh@bit.edu.cn); at Mar. 20, 2015.